位置提示: 首页>>中国宣城网>> 健康 > 正文  

误服药物引发的中毒是发生在家中的主要儿童伤害之一

http://www.xuanwww.com      2013-07-09  中国宣城网  字体: 【

  

   

    据报道,在安徽合肥的一个小区,三户同楼层居民家的幼童在一起之后相继出现昏迷。主诊医生表示,这三名幼童入院时症状一致,精神状态极为不好,浑身无力、呕吐、嗜睡、小便失禁。医生推断,他们可能误食了类似于治疗精神类疾病的镇定性质药物引起中毒。目前,多方介入进行排查来确定中毒药品属性以彻底清除。

  在生活中,儿童误服药的事件时有发生,而因药物引发的中毒是发生在家中的主要儿童伤害之一。

  儿童药物中毒事件中近80%为误服

  在近日发布的《儿童药物中毒专题报告》中,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、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南院、首都儿科研究所、北京儿童医院开展的0-14岁儿童中毒病例近五年的收集和回顾性分析发现,药物中毒占中毒病例的54.7%,在1至4岁的孩子中最多发生。而引起药物中毒的原因中,儿童误服占79.2%,还有成人过度给药、用错药等。引起药物中毒主要有精神类、感冒发烧/呼吸道疾病、心血管类等成人日常需经常服用的药物。

 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高恒淼对此分析说,导致孩子误服药物的原因主要有,儿童分辨危险的能力差,他们分不出哪些是药物;家长对药物保管不当;药物包装不安全,孩子能轻易打开。他也曾接到过与上述类似的实例:三个4岁左右的孩子一起玩,其中两个孩子拿出薯条、饼干分吃,而另一个孩子把家里的降压药糖衣片当成零食,每人各吃了五片。被送来急诊时,三个孩子均有明显血压降低,经六七个小时的抢救后才好转。

 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预防室主任段蕾蕾指出,家长的用药习惯与儿童误服药关系大,如成人药减量给孩子服用;喂药时形容“像糖一样甜”而误导孩子;随处放,不注意存放安全,孩子容易拿到等。一旦被孩子误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。

  安全储存你需要知道的

  《儿童药物中毒专题报告》是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,为了提醒人们,从安全剂量、安全存储做起,降低儿童误服药品中毒的危害。

  专家提醒,家长除了了解孩子的用药种类、安全剂量等防“吃错药”之外,还要关注药品的安全储存,这是预防儿童误服的关键。

  将药品、维生素存放于密封的地方,不要让孩子看到或碰到。

  每次服用完药品后立刻收起,不要在两次服药期间将其放于孩子能接触到的地方或未锁的抽屉中。

  尽量使用孩子不易打开的包装或容器的药品,每次使用后存好,远离孩子。

  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服药,或者让孩子帮助取药。

  告诉其他看护者药物存放的安全方式。

    编辑: 杨慧